悦丽时尚网® 中国女性时尚门户

登录
注册

首页 时装 美容 美体 尚品 婚嫁 明星 腕表 珠宝 人物 产业 资讯 单品 秀场 潮流 购物 护肤 彩妆 美发 品牌

悦丽时尚网 盛装新娘 珠宝钻戒 婚礼殿堂 蜜月旅行 婚恋私语 名人婚事

悦丽时尚网 > 婚嫁 > 盛装新娘 >

全景中国【青海台】绚烂多彩的土族服饰

时间:2014-04-17    来源:悦丽时尚网    统计中...        分享到:


全景中国20140212qh

  土族服饰色彩鲜艳,款式别致,至今都还仍保留着浓郁的民族特色。每当到了喜庆的节日,能歌善舞的土族青年男女,都会穿上艳丽的民族服装,那样的场景就好像彩虹下到了土家的庄院,落到土乡的山间。稍后节目,就让我走进青海省互助县,一同领略土族服饰的迷人风采。

  土族是青海特有的少数民族,互助是我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被称为“土族之乡”,“彩虹的故乡”。千百年来,土族人带着谜一般的身世,居住在青海省互助、民和、同仁等地,形成了一道丰姿绰约的文化景观。经历了时光磨砺,生活在不同地区的土族人民在服饰上已呈现出了不同的形态,可无论是哪一个地区的土族服饰,基本特征一致,这是土族人民对美的独特理解,更是一种渗透骨髓的文化密码,不会因时光的流逝而改变。

  少数民族特殊的生活方式使他们的服饰中积淀着历史的、文化的、社会的、习俗的、宗教的等等多种内涵。土族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民族,华丽和端庄是土族传统服饰最基本的特征,土族男女上衣都有绣花高领,妇女一般穿绣花小高领斜襟长衫,衣服花袖由红、绿、黑、黄、白五种颜色组成,鲜艳夺目,美观大方,俗称五彩袖,也叫七彩袖。

  乔志民是当地的土族,今年57岁,在互助县民族语文工作办公室从事土族文字工作30年,他对土族族源问题的研究有着自己的看法:

  乔志民:“对于土族的族源问题上现在大致有这么两种说法,一个是吐谷浑说,一个是蒙古说。”

  记 者:“哪个更准确一点?”

  乔志民:“我觉得都有它的道理。我们居住在互助、大通、乐都,还有天祝这边的土族人自称“蒙豢”,“蒙豢”我们土族的词,因为土族语是阿尔泰语系,蒙古族的语言。我们用土族语言交流,你是什么人?他就会说我是“蒙豢昆”,“蒙豢昆”的意思就是蒙古人。现在对整个土族族源的研究上,我觉得是这样的,我们这个民族古代的吐谷浑说是一个源头,它来源于这个源头,然后蒙古人做为最重要的补充,融入了藏族的、汉族的一些民族成分和文化,慢慢形成了我们这个民族。”

  土族是青海6个世居民族之一,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主要居住地是青海省是互助土族自治县,大约有7万多人口,其余居住在青海省民和、大通、乐都县,黄南州的同仁县。还有4万多土族人民居住在甘肃的天祝县、永登县和甘南的卓尼县。土族服饰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具有艳丽的色彩和独特的风格,土族妇女除穿着服装外,还戴耳环,挂配饰,穿镶有半寸宽白边的红色褶裙。青壮年男子在腰带背部别着花烟袋,前部佩带土语叫做“克迭”的火镰。系两头绣花的长裤带和花围肚,小腿扎上黑下白的绑腿带,穿花云子鞋。老年男子一般头戴黑色的卷边毡帽、翻边黑羔皮帽或者是礼帽,穿小领、斜襟、开衩长袍,系素色腰带,脚穿白袜黑鞋或者腰靴。

  乔志民:“在我们这个地区的服饰分为东部、中部、西部的服饰,服饰也是有区别的,我们土族人把东部叫“伏兰诺日”服饰,中部叫“哈拉齐”服饰,我们这个地区就叫哈拉齐。西部叫“特哇尔托洛盖”服饰,它跟海西蒙古族的服饰非常相似,跟甘肃裕固族的服饰非常相似。我们土族的服饰男女有别,有夏装、冬装,有中老年和青少年装之分。“

  记 者:“不同年龄段的服饰有没有一些特点给我们说说?”

  乔志民: “有一些特点。我们土族服饰除了现代的一些服饰以外,还有一些古老的服饰。”

  记 者:“现在还在穿着吗?”

  乔志民:“现在在生活当中基本上消失了,一个是土族的帽子,还有一种衣服叫“登洛尔”,肩背式的叫“达呼”,有一种腰带叫“达博”,还有“斯古尔玛”鞋。这些古老的服饰在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基本上消失了,但是在舞台、旅游当中,为了表现传统的服饰文化,就把古代的服饰恢复起来。比如,新娘出嫁的时候,必须是古代的、传统的,比较隆重的盛装,新娘的服饰表现的还是比较突出。”

  神奇而美丽的互助土族之乡,因山奇水秀、景观众多、风景独特而成为中国大西北人文景观和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彩虹部落土族园,就是崛起在土乡大地上的一道亮丽的文化旅游风景。彩虹部落土族园是一座集土族民俗文化、旅游观光、体育休闲为一体的大型主题公园,已经形成了青海省最大的土族民俗文化建筑群,成为环夏都西宁旅游圈中的一个重要景点。

  好,听众朋友,现在就让我们到彩虹部落土族园的现场去感受一下土族服饰的独特魅力。

  接下来向您展出的是土族女青年装,可以看到她头戴四角方巾,身穿七彩花袖衫。

  据史书记载,古代土族妇女和男人们一样驰骋疆场,她们身披战袍,头戴盔帽,勇猛无畏。久而久之,便将战袍式花袖服和头盔式纽达尔作为服饰,显得异常华丽,十分俊美。后来土族人从游牧经济转向农业经济后,妇女离开马背以农业生产劳动和操持家务为主,繁重的农业生产劳动不再适宜佩戴“纽达尔”,也就是头饰。慢慢的,“纽达尔”被新的头饰取代了。

  今天的土族服饰,随着时代的前进而有很大的变化,有的服饰已消失,有的服饰经过推陈出新,重放光彩。

  记 者:“乔老师,咱们互助县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七彩的颜色,走到哪儿都有这个元素在里面,那就说到了妇女的服装——七彩袖,您能不能把不同颜色的寓意给我们说一下?”

  乔志民:“好的,我们土族妇女的服饰是非常艳丽的,她的袖子是用红、绿、黑、黄、白五种颜色组成,现在所谓的七彩袖实际上原来叫五彩袖。红色代表太阳,太阳是万物之源,象征森林和草原的绿色,象征大地的黑色,象征丰收的黄色,那么袖口白色象征纯洁、善良,所以我们土族的五彩花袖衫是非常出名的。”

  记 者:“对,七彩袖其实是五彩袖演变而来的,非常漂亮的服饰。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服装也是琳琅满目,那演变到今天咱们土族服饰有什么变化吗?”

  乔志民:“现在各个民族的服饰都在演变,尽管它在变化,但是,它的最基本的特征还保留着,这就是喇叭口形翻沿帽子、开衩式袍服、腰带和长统靴鞋。这些特点和风格表明我们土族曾经是北方的一个游牧民族,开叉便于骑马,穿长筒靴便于骑马、踩登。喇叭口(帽子)翻下来非常暖和,翻上去又能遮阳。这个服饰就成为土族人在重大的节庆、集会、重要会议中穿着的一个礼仪性的服饰,社会上流行的大众服饰越来越多的进入到我们土族人的生活当中。”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互助县土族民俗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土族服饰又在民俗旅游的舞台上展示着她极其迷人的魅力和无穷的风采,土族服饰已经被收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相信,在各级政府的大力保护和提倡下,土族服饰这朵鲜艳而美丽的奇葩在中华服饰的大花园中将会绽放出无比艳丽的色彩。

  好,听众朋友,感谢收听了这次由青海广播电视台记者晨燕采写、播音的《全景中国》节目,再会!

分享

精彩资讯

推荐阅读

热词点击

精彩专题

热点排行

精彩图赏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免责声明-隐私条款-合作伙伴-诚聘英才-意见反馈-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4 Ylady,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邮箱:MediaDeer@163.com 京ICP备1101088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88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