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丽时尚网® 中国女性时尚门户

登录
注册

首页 时装 美容 美体 尚品 婚嫁 明星 腕表 珠宝 人物 产业 资讯 单品 秀场 潮流 购物 护肤 彩妆 美发 品牌

悦丽时尚网 时尚 人物 豪车 名表 数码装备 美食美酒 度假酒店 豪宅家居 私飞游艇

悦丽时尚网 > 尚品 > 美食美酒 >

美食应该配美酒 教你如何品尝葡萄酒(全文)

时间:2014-04-17    来源:悦丽时尚网    统计中...        分享到:

摘要:葡萄酒鉴赏,你无须拥有世界级侍酒师的专业水平,只要心怀好奇心,一瓶好酒,一群志同道合的酒友,葡萄酒的艺术,你就可以领略得到。

美食应该配美酒 教你如何品尝葡萄酒


网易河北美食频道讯  葡萄酒鉴赏,你无须拥有世界级侍酒师的专业水平,只要心怀好奇心,一瓶好酒,一群志同道合的酒友,葡萄酒的艺术,你就可以领略得到。

一、葡萄酒品尝四要素:颜色、香气、风味和余味

要素一 颜色——观察葡萄酒的颜色应选择白色的背景为宜。

要素二 香气——摇杯让酒液充分接触氧气便于香气的散发;观察“挂杯”现象,判断酒的酒精含量及剩余糖分量。

要素三 风味——小口浅尝,令酒液充盈口腔;吸入口气,尽可能让酒中的风味物质散发;当饮下葡萄酒后,通过鼻子呼气来感受更多的风味。

要素四 余味——指饮下葡萄酒之后,口腔中剩余的味道。余味在口腔中持续时间的长短是判断一款酒品质的一大因素。通常而言,余味越长,葡萄酒的品质越好。

二、评价一款酒品质好坏的三要素

1、观色

看深浅度——年轻红葡萄酒的颜色一般较深,而随着陈年,其颜色会变得越来越浅,从紫色变成红棕色再到棕色。而白葡萄酒恰好相反,年轻时为淡黄色,成熟时为金黄色,衰老时则变为琥珀色。

看清澈度——观察酒液是否澄清。新世界葡萄酒一般在装瓶前会经过过滤,因此酒液更加清澈;而旧世界葡萄酒普遍比较浑浊。

看挂杯——观察附着于酒杯内壁的酒泪的密集度及流动速度。如果一款酒挂杯较多,且酒脚向下流动速度缓慢,则说明此款酒酒体丰满。

看气泡——对于起泡酒的品鉴,那就需要观察酒中气泡是否细腻丰富。气泡越细小越丰富说明该款起泡酒的品质越好。

2、闻香

闻缺陷——葡萄酒常会伴有缺陷气味,如湿纸板味或氧化味等。湿纸板味是由葡萄酒的软木塞被污染而产生的;而一款充满氧化气味的葡萄酒,其颜色淡,香气和口感都欠佳。

闻香气——红葡萄酒的基本香气包括黑色或红色水果味以及甘草味等,而白葡萄酒的基本香气包括青草味、花香及柑橘风味等。

3、品味

品尝葡萄酒,寻找出其中丰富的风味,例如:

水果——黑醋栗、柑橘、杏、樱桃

花朵——金银花、紫罗兰

泥土——矿物质、白垩土、蘑菇

坚果——榛子、杏仁

香草——青草、烟草、迷迭香

蔬菜——灯笼椒、树叶

橡木——烟熏、烤面包、菠萝

三、总结

从上述情况来看,葡萄酒的品鉴与中国的烹饪精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强调“色香味”的完美结合,都强调“天时地利人和”的平衡之美。葡萄酒色泽或艳丽或纯净,香气或浓郁或淡雅,风味或奔放或凝练,关键在于平衡与和谐,因此在葡萄酒品鉴的过程中,我们不能顾此失彼,而要从整体上把握,从全局上体验这份大自然赋予我们人类的平衡之美。

来源:红酒世界网

本文来源:网易 责任编辑:HEB005

分享

精彩资讯

推荐阅读

热词点击

精彩专题

热点排行

精彩图赏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免责声明-隐私条款-合作伙伴-诚聘英才-意见反馈-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4 Ylady,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邮箱:MediaDeer@163.com 京ICP备1101088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88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