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丽时尚网® 中国女性时尚门户

登录
注册

首页 时装 美容 美体 尚品 婚嫁 明星 腕表 珠宝 人物 产业 资讯 单品 秀场 潮流 购物 护肤 彩妆 美发 品牌

悦丽时尚网 护肤 彩妆 美发 香水 新品 评测 品牌资讯

悦丽时尚网 > 美容 > 香水 >

苯被检出属意外 如未检出市民或喝半年“香水”

时间:2014-04-17    来源:悦丽时尚网    统计中...        分享到:

  昨日,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的施工人员拆除被污染的4号自流沟,准备安装新管道。

  新京报讯前日,兰州市政府发布消息称,自来水苯超标系此前两次事故产生的含油污水所致。油污化学成分很多,但闫晓涛表示,检测结果只显示苯超标,而甲苯、乙苯、苯酚等检测均没有问题。

  闫晓涛说,按国家标准,对水质106项检测半年做一次。3月初检测结束后,下一次检测应是半年后的9月份。

  之所以4月10日又进行检测,闫晓涛表示,威立雅的实验室要给周边区县自来水做106项检查,而这检查无论多少样本都会耗费同样的实验耗材。于是,兰州威立雅也对自己的管网自来水取样检测,结果检测出了苯含量超标。

  闫晓涛说,苯无色,有芳香气味,如果没有及时检测出来,兰州市民就是喝了半年也不知道,说不定还会说水有一种香味。

  此次检测出苯超标是否具有运气成分?闫晓涛表示,也不能这么说,除了检测之外还有其他发现水质异常的辅助手段。但具体是什么手段,闫晓涛未予回复。

  ■ 追访

  此前水异味源自腐殖质

  3月6日,就有兰州市民发现自来水有异味,但当地政府表示是谣言并对传谣者进行处置。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副总经理闫晓涛昨日表示,3月6日自来水确实存有异味,但与此次苯超标完全没有关系。

  闫晓涛说,当时发现自来水有异味后,兰州威立雅于3月7日左右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检测了106项指标,但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水质异味确实存在,因为水里的物质千千万,我们不一定能全部检测到位,不能确定异味来源。”

  随即,水样被送往中科院生态研究所进行检测,闫晓涛说,检测结果显示水中含有两种特殊物质,只需几微克就有臭味。而这两种特殊物质,由冰雪覆盖的草根、藻类等腐殖质产生。“黄河因为不结冰,其支流黄水河结冰,这些特殊物质应该来源于黄水河。”

  自流沟是否超使用年限?

  公开资料显示,兰州自来水厂始建于1955年,此次受污染的4号自流沟是钢筋混凝土材质,使用已近60年。

  闫晓涛说,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自流沟一般使用寿命是50年,但钢筋混凝土泡在水中对其是一种保护,不一定必须50年到期。2003年,兰州威立雅水务对自流沟部分进行了检测维护,认为是可以继续使用的。

  闫晓涛说,钢筋混凝土结构使用100年也没问题,但考虑热胀冷缩,沟体的伸缩缝用材料填充。1987年兰州石化爆炸事故,对填充材料有熔化作用。2003年发现了沟体伸缩缝的老化现象,由于资金有限,水务集团进行了部分修复,2007年开始逐步修复。

  此外,周边村民曾对自流沟沟体打洞偷水。水务集团会不定期检查损坏情况,并清理沟内阻碍物。

  本组图文(除署名外)

  新京报记者 王瑞锋

[责任编辑:崔益明]

分享

精彩资讯

推荐阅读

热词点击

精彩专题

热点排行

精彩图赏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免责声明-隐私条款-合作伙伴-诚聘英才-意见反馈-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4 Ylady,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邮箱:MediaDeer@163.com 京ICP备1101088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88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