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丽时尚网® 中国女性时尚门户

登录
注册

首页 时装 美容 美体 尚品 婚嫁 明星 腕表 珠宝 人物 产业 资讯 单品 秀场 潮流 购物 护肤 彩妆 美发 品牌

悦丽时尚网 护肤 彩妆 美发 香水 新品 评测 品牌资讯

悦丽时尚网 > 美容 > 彩妆 >

千年古刹添新韵 十里广胜披彩妆洪洞广胜寺第三届祈福旅游节盛大

时间:2014-04-17    来源:悦丽时尚网    统计中...        分享到:

 

资料图 李鸿久摄

  新华网山西频道4月15日电(孔小平 樊婷 李安安)千年古刹,祈福宝地。进入洪洞广胜寺景区,彩旗招展,佛幡飘舞,浓浓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广胜寺第三届祈福旅游节暨农历三月十八传统古庙会”于4月15日盛大启幕,历时5天。古老而年轻的广胜寺展开怀抱,诚招四方宾朋,喜迎八方游客。

  广胜寺景区位于洪洞县城东北16公里霍山南麓,寺区古柏苍翠,山清水秀。东汉建和元年(公元147年)创建,初名俱卢舍寺,又称阿育王塔院。唐代宗皇帝御赐“广胜寺”,意即“广大于天,名胜于世”。元大德七年(公元1303年)地震毁坏后重建,明清两代屡经修葺,始成现状。景区由上寺、下寺、水神庙、分水亭、霍泉五部分组成。现存建筑多为明代重建遗构,形制结构仍具元代风格。被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广胜三绝冠天下,金藏壁画琉璃塔。其一绝是稀世孤本《赵城金藏》。金代尼姑崔发珍断臂盟誓,化缘募捐,历时30余年终于刻印成书,这部宏篇巨著堪称我国佛经学、刻经史和版本史的活化石,现为国家图书馆的镇馆之宝。其二绝是光彩照人的元代壁画,其中尤以元代戏曲壁画弥足珍贵,它把600多年前的舞台形式、演员行当、服饰、脸谱、伴奏乐器、道具等生动地展现出来,是研究中国戏剧史的珍贵史料,被编入《中国历史》教科书。其三绝是流光溢彩的飞虹宝塔。塔身层层皆有琉璃出檐,形神各异、仪态万千。数百年风雨沧桑,依旧色彩艳丽,栩栩如生。这座全国最大的琉璃塔与山西应县木塔、河南登封嵩岳塔、云南大理千寻塔,并称中国四大名塔……溅珠泄玉霍泉水,亘古绵长霍太山。塔影摇曳、庙宇巍峨、霍泉清清、山野空灵,集佛道文化、山水文化、建筑文化为一身的广胜寺,犹如镶嵌在三晋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千百年来,每逢农历三月十八,广胜寺都要举办大规模的传统古庙会。其情其形,商贾云集、游人如织,熙熙攘攘;其虔其敬,膜拜佛神、祭祀水神,不一而足。诚渭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相传,这天既是广胜寺上寺天降舍利的纪念日,又是霍泉水神明应王的诞辰日,更是众生拜佛许愿的祈福日。广胜寺景区顺应游客期盼,借传统古庙会之际,举办祈福旅游节,旨在传承和挖掘古庙会文化内涵,实现佛道传统文化基因与广胜寺特色旅游品牌的深度融合,倾力打造“祈福”文化这一广胜寺新的文化标识。

  本届祈福旅游节暨农历三月十八传统古庙会设有佛道祈福、祭祀水神、戏曲演出、文艺表演、小吃展会、民间商贸等六项重大活动。届时,将在下寺明应王殿前举办两场“广胜丹霞大法会”,在上寺举办3场“高僧祈福法会,进一步丰富“广胜寺祈福旅游节”的内涵和品位。

  “洪洞广胜寺祈福旅游节”从2011年以来,已举办两届,其规模及影响逐渐扩大,已成为广胜寺新的文化名片、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和经济文化交流的载体。本届“洪洞广胜寺祈福旅游节”的主题是“祈福广胜、佑庇九州”。与往年相比,本届祈福旅游节的内容将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参与范围更加广泛。(完)

分享

精彩资讯

推荐阅读

热词点击

精彩专题

热点排行

精彩图赏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免责声明-隐私条款-合作伙伴-诚聘英才-意见反馈-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4 Ylady,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邮箱:MediaDeer@163.com 京ICP备1101088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8832号